東方網記者王銘澤1月13日報道:日前,有人用“西門吹雪”、“慶豐包子鋪”等化名成功通過網絡購買火車票並上車,而今天有媒體報道稱“網購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”。不過,記者購買了一張上海-昆山的火車票併在上海站取票後發現,依然顯示。對此,上海站的工作人員表示,該站取票沒有出現報道中的情況,僅在無法刷身份證,工作人員手動輸入取票人身份信息時票上沒有姓名,但這是一直存在的。
   報道稱網購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
  日前央視報道稱,黃牛通過“身份證生成器”生成假身份信息,並使用特定的刷票軟件進行大規模囤票,曝光了12306無法驗證身份證真偽的漏洞。而近日,不少網友在網上展示了使用化名購買的火車票,甚至“西門吹雪”、“慶豐包子鋪”等名稱,也能夠順利通過網絡購買火車票,只要身份證號碼正確,便能成功取票。這引起了不少乘客的質疑:“隨便一個身份證號碼或者名字都能買票,那還能叫實名制?是不是說明從售票到檢票環節漏洞很多?”
  今天,一家媒體報道稱,鐵路官方或就以上漏洞採取了行動,即日起,所有在12306官網上訂購的車票,不論乘車人是從售票窗口還是自助機取票,所有票面只顯示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號碼,不再顯示乘車人的姓名,以防有人用真實身份證號,購買印有不是本人真實名字的車票,惡意浪費春運期間已經緊張的運輸資源。該媒體記者從12306網站上訂了一張從北京到黃村的車票,發現在訂票過程中仍然需要輸入姓名,但從窗口取出的票上已不顯示。
  記者體驗:上海站取票仍舊顯示
  不過,記者體驗發現,在上海訂購併取出的火車票,依舊顯示姓名。記者通過網絡訂購了一張上海-昆山的票子,隨後在上海體育場附近一家代售點取票,發現並沒有不顯示姓名。上海站的工作人員也表示,上海鐵路網購取票沒有發生變化,刷身份證取票依然會顯示姓名。不過,也存在旅客身份證磁性消失等原因無法刷證的情況,工作人員手動輸入身份信息,沒輸入名字就不會在票子上顯示。
   警方提醒:隨意用名或影響乘車
  據介紹:“春運100%實名制查驗,主要是驗證身份證號碼,因為重名的很多,但身份證號碼是唯一的。”有些名字會出現生僻字,或者是外國友人的名字,一般都會用*標註,但是身份證號碼等有效證件信息是唯一的,若號碼錯誤,即使名字正確也是取不出票的。此外,鐵路警方提醒,春運期間實名制查驗更加嚴格,票上的號碼和乘車人證件一定要符合,否則不予乘車。車站內抽驗時若發現車票姓名和和身份證對不上,也會要求辦理臨時身份證明,否則也不允許上車。建議旅客不要冒風險,隨意輸入化名,最終耽誤乘車。  (原標題:傳網購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 記者實測:上海站取票仍顯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xjtgvev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