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通訊員 馮瑤 金陵晚報記者 李花
 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曲折,面對困境,你會如何應對純湊舛閱暇┑牧蚱蓿揮芯於氐淖塵伲牽塹哪欠蕁扒橐輟焙圖岢鄭叢熗松婕!D蚨局⒌惱煞蟯蝗恢蟹緇杳裕諂拮擁納艋較攏煞蛟謐約旱某梟星逍選�
  63歲生日凌晨,尿毒症的他昏迷了
  他們,是南京一對普通的退休夫妻。丈夫叫朱祥生,今年63歲,妻子叫夏菊香,今年62歲,要不是疾病的來襲,可能他們和大多數退休老人一樣,散散步,遛遛鳥,但是該來的怎麼也躲不掉。
  1997年,朱祥生被查出了腎功能衰竭,隨後他就保守治療。但是,病情的發展還是比較快。2001年5月份,朱祥生突然躺在家裡,發高燒,到醫院一檢查,結果是尿毒症。“頓時,我懵了,連哭的力氣都沒有,當時的感覺就是,他應該活不長了,我要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時間。”夏菊香說,按照醫生的醫囑,一個星期三次血透。以為日子可以這樣平靜地過下去,今年2月12日是朱祥生的生日,2月11日晚上,夏菊香被一聲輕輕的哈欠聲驚醒了,緊接著,又是一聲哈欠聲,第三聲的時候卻有些異常,夏菊香立即起來,跟愛人講話,可是,愛人實在無法跟她交流,再過一會,愛人的膀子不能自主。那時,是2月12日凌晨1點多,夏菊香立即將丈夫送往醫院。到了醫院,朱祥生就昏迷了。
  不放棄,妻子每天“呼喚”他
  朱祥生是一個透析十多年的尿毒症患者。凌晨突發腦出血,隨後陷入漫長的昏迷中,雖然送醫院比較及時,但是醫生表示,對於尿毒症病人來說,腦出血是致命的,朱祥生很有可能從此成為植物人,也有可能永遠離開人世……
  醫生找家屬談了幾次話,病危通知書也下了,可是,夏菊香認為,愛人不會就這麼離開自己。朱祥生昏迷,在ICU,每天一個小時的探視時間。“我就用這1個小時的時間去鼓勵他……”夏菊香說,“你一定要戰勝病魔,否則它就會戰勝你,我相信你,你一定可以的……”這些鼓勵的話,夏菊香每天握著愛人的手,給他念叨。然後就開始跟他講兩個人曾經在一起的事情,每天找不同的話題來和他聊天。愛人最愛看《金陵晚報》,每天她都將報紙上的新聞講給他聽……
  唱著《東方紅》,他奇跡般地醒了
  終於,奇跡發生了。3月11日,當夏菊香出現在ICU時,就聽到“東方紅,太陽升……”的歌聲,這個聲音明明是老朱的聲音,夏菊香有一些不敢相信,走近一看,真的,老朱眼睛睜開了。雖然不認識自己是誰,但是,老朱看到夏菊香時,他說,這是天天跟他說話的人,天天來照顧他的人……
  剛開始那一刻,朱祥生的記憶仍然停留在年輕時的青春歲月,《東方紅》也是他年輕時候最愛的歌曲之一,但是,對於最近的事情卻有些記不清了。親情的呼喚對於這種昏迷病人有無作用?江蘇省中醫院重症監護室刁人政主任醫師說,親情能給他不斷鼓勵,病人不管是求生的欲望還是治療欲望都很強,家屬不斷鼓勵給他正面的效應,這簡直是個奇跡。
  丈夫說:老婆真的很偉大
  在朱祥生轉到普通病房後,醫生建議還是只能吃流食,夏菊香就想著辦法給他做營養粥。夏菊香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,去菜場買菜,然後將大米、小米、木耳、青菜、銀耳、肉末、土豆、胡蘿蔔等等食材剁碎拿去煮粥,紅黑青白混搭的顏色看上去也比較有食欲。夏菊香也堅持把每天做好的粥在上午之前送去醫院,然後就在醫院陪丈夫,一直到晚上七點多鐘回家。
  昨天在病房,記者看到,發現朱祥生精神挺不錯的,他對記者說,他要謝謝醫生,更要謝謝愛人。朱祥生告訴記者,他覺得自己老婆真的很偉大,這輩子最愛最愛的人就是自己的妻子。如今,在老伴的陪伴和幫助下,朱祥生的近記憶也得到了恢復,語言溝通和進食能力都漸漸恢復了。  (原標題:妻子聲聲呼喚他唱著歌醒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xjtgvev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