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去年5月1日,以廣東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任版主的“向書記說說心裡話”欄目在今日惠州網東江論壇正式開通。當了一年版主,陳奕威共回覆網帖738個,平均每天超過2個,推動了不少民生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。他說,“在這裡,很多頂帖給了我動力,很多拍磚給了我啟迪”(5月3日《西安晚報》)。
  作為一個地級市的一把手,市委書記親自擔任本地網絡論壇版主,這在全國都頗為罕見。當一年版主回覆738條網帖,其持之以恆的稱職毅力令人稱道。尤其是網友反映的諸多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得到瞭解決,這樣的網絡論壇,網友怎麼不會多“打鐵”、多給力?可以說,這個最官方的版主並非一時興起地湊熱鬧、玩作秀,而是在開闢一個實打實的執政新陣地。
  如今老百姓太需要這個執政新陣地了。在一些地方,號稱親民愛民、為民解難的便民熱線,因服務意識淡漠、責任心缺失而始終占線,最終淪為冷線,讓老百姓失去信任。當網絡走入千家萬戶之後,各地官網又開設了領導信箱,且不說僵屍網站,負責處理民眾訴求的一般是工作人員或領導秘書,“自己去百度”、“已閱”之類的神回覆時常驚煞眾人。
  而網絡論壇,發帖主動權掌握在網友手裡,發帖者可以匿名進行不加掩飾、不兜圈子、直戳痛處的個性表達,官方從網絡論壇聽民意,聽到的往往是最原生態的聲音。
  故我認為,書記當版主之類公而無私、廣納諍言的做法值得借鑒與推廣。這不僅要求領導幹部會使用電腦,會進行網絡論壇操作,而且要求他們有善待網絡民意、不視網絡帖子為洪水猛獸的雅量。
  學習陳奕威親自當版主、重視論壇問政只是第一步。當了版主之後,更要剋服應酬太多、作風不正的毛病,在管理網絡論壇、聽取網絡民意上捨得花時間,多花些時間將網友的關切及時落到實處。絕對不能請人代勞,比如讓工作人員或秘書當其幕後助手,否則容易重蹈便民熱線、領導信箱的覆轍。
  四川 何勇海/媒體人
  (原標題:書記版主開闢執政陣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xjtgvev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