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,芙蓉交警大隊民警在疏導交通。胡喆 攝昨晚9時許,芙蓉區一名環衛工人在晚報大道值守。石禎專 攝←昨日,地鐵民警楚紅兵在車內巡邏。胡喆 攝保平安/3000
  長沙每天3000名警力在崗在位
  全家去旅游就少她一個
  民警雷京菁工作10年 從沒陪家人過國慶
  本報訊(通訊員 胡喆 記者 顏家文)國慶長假,記者走近幾位堅守崗位的長沙公安民警,透過一個個細節,體會公安民警這個群體的艱辛與奉獻。
  國慶期間,長沙警方保證每天3000名警力在崗在位,長沙主城區留足600名機動待命警力做好應急處置準備,四區縣(市)局根據需要安排機動待命警力,確保一旦發生重大突發事件,能快速集結,高效處置。
  雷京菁
  家人眼中的“鴿子大王”
  昨日上午9時,在長沙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,值班民警正通過視頻系統,時刻監控著全市的治安情況。
  值班民警雷京菁,自參加公安工作以來一直在110指揮中心。工作10年來,她從來沒有陪伴家人過國慶節。雖然對家人充滿愧疚,但是因為對公安事業的熱愛和執著,她依然堅守。雷京菁說,今年國慶長假家人本來是計劃一起出去玩的,可是因為工作,全家又只有她一個人留在了長沙。她笑稱自己早已被家人列入忽略不計的名單,家裡人還送了她一個稱號“鴿子大王(意思是她老是放家人的鴿子)”。
  老李和小雷
  天心巡警大隊公認的好搭檔
  老李和小雷是天心巡警大隊公認的好搭檔。老李大名李建良,從警30餘年來,他的國慶長假幾乎都是在警車裡度過的,“對於我們來說沒有長假的概念,輪到誰上班誰就上班,和平時一樣。”
  正說著,電臺里傳來指揮中心的聲音:“有居民打110反映湘江風光帶附近有車輛車窗未關,請前去處理一下。”
  “像這樣的警情太尋常了,”老李一邊開車一邊說,“尤其是到了節假日,出來游玩的市民增多,經常會遇到沒關車窗的粗心車主。碰到類似情況,我們多是及時提醒市民,妥善保管車內財物,確保市民的財物不受侵害。”
  周偉:皮膚黝黑的馬路“天使”
  在長沙火車站前的路口,遠遠就看到一個高大身影,黝黑的膚色襯托著他頭上的白帽格外顯眼,他就是芙蓉交警大隊八中隊中隊長周偉。此時已是中午12時40分,原本應該12時換崗的他,為了應對長假客流增大,主動延長了自己的工作時間。
  “交警的職業特點就是這樣,全年365天,幾乎每天都是一大半的時間在路上。雖然工作時間長、任務重,但大家都沒有抱怨。”周偉說,“家中照顧老人、孩子和料理家務基本都是靠妻子,自己沒幫上什麼忙,妻子常常說自己是‘女漢子'。”說到這裡,周偉黝黑的臉上露出憨憨的笑容。
  保暢行/25萬
  國慶長沙地鐵預計日均客流量近25萬人次
  地鐵2號線前日發送乘客34.6萬人次
  恢復10元紙幣購票
  本報訊(記者 陳暄)“十一”黃金周,長沙地鐵迎來了新一輪客流高峰。數據顯示,10月1日當天,地鐵2號線共發送乘客34.6萬人次,而整個長假的日均客流量預計將接近25萬人次,大大超過平時。為此長沙軌道交通運營有限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應對舉措,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。
  據分析,地鐵2號線火車南站站、長沙火車站站、望城坡站作為交通樞紐接駁站,可能出現較大客流。為方便乘客快捷購票,地鐵運營方已於節前恢覆上述三站的自動售票機接收10元紙幣購票功能。此前,2號線曾出現一周消耗硬幣逾100萬枚的情況,運營方不得不暫停全線19個車站自動售票機的10元紙幣購票功能。但考慮到假期客流激增,地鐵運營方決定恢覆上述三站的10元紙幣購票功能,同時在原有的硬幣找零功能基礎上增設5元紙幣找零功能。
  此外,地鐵火車南站站還將視客流規模加開人工售票點,同時還將根據站內佈局,利用有效空間增設一處安檢點,以提高安檢效率;並設置安檢快速通道,方便未攜帶行李包裹的乘客快速通過。
  保潔凈/1.1萬
  國慶有1.1萬餘名環衛工人維護長沙市容
  前兩日長沙垃圾總量增一成
  萬餘環衛工人全力保潔
  本報訊(記者 唐朝昭)國慶長假不少人選擇和家人出游,但長沙的1.1萬餘名環衛工人卻仍堅守在崗位上。據瞭解,國慶長假前兩日長沙市垃圾總量增加約10%,增量主要集中在車站、商場、熱門景區等地。
  昨日,開福區環衛部門對烈士公園周邊進行了全面沖洗和清潔。“國慶第一天,烈士公園周邊垃圾轉運量就增加了一倍。”開福區環衛局副局長陳迪說。
  “清除地面口香糖是最麻煩的。每到節假日,烈士公園西門附近我們一天就能鏟幾百塊,尤其以公交站台居多。”在開福區當了21年環衛工人的卓林告訴記者,“但比起以往,今年確實好了很多,亂扔的少了,大家也很理解我們的工作。”卓林說,不久前一臺停在路邊的車上扔出5個檳榔渣,她過去提醒司機後,司機連聲道歉,“大家能理解,我們工作的心情也好了。”
  “節日期間,全市調動470餘台專業垃圾運輸車輛確保垃圾日產日清。”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曾慶安說。
  輪流吃中飯確保無空當
  城管隊員重點監控烈士公園等地
  本報訊(記者 唐朝昭)“請你們把東西移到店內,國慶期間游客多,請註意維護市容環境。”前日,進入岳麓山登高路口100米左右,一家烤翅店將氣罐、音響擺放在了門前人行道上,附近還有不少散落的垃圾無人清掃,岳麓區城管隊員馬上上前予以勸離。
  汽車南站和烈士公園南門一直是流動攤販的“首選”。今年國慶長假期間,城管執法隊員將重點監控這類區域,安排專門人員進行定點巡查。“以往攤販們常趁著中午時間前來擺攤設點,現在,我們的城管執法人員都是輪流吃中飯,確保沒有執法空當。”一名城管隊員告訴記者。
  相關報道見A2版  (原標題:黃金周堅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xjtgvev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