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華網太原10月28日電 (記者王菲菲)“我現在覺得沒什麼是穩定的!”張民(化名)不屑的語氣裡帶著些許無奈。今年30歲的張民是山西臨縣安家莊鄉朱家溝村人,與大多數同鄉一樣,他外出打工,蓋房子、修車……努力賺錢養家,但他的老婆最終還是跟別人跑了。
  幾年前,張民通過QQ聊天認識了後來的老婆劉琴(化名),兩人一見鐘情並很快結婚。他們所謂的“結婚”就是辦了喜宴,並沒有領結婚證。結婚後,張民和劉琴一起來到太原打工。
  後來,張民認識了一幫社會上的朋友,經常三四天也不回家,和劉琴的感情也漸漸淡了。有一天張民半夜回到家裡,卻發現劉琴不在,後來追問之下才知道她在外面有人了。“嫌我掙不來錢,不能給她想要的生活。”張民說,從此以後,他也開始放浪形骸。今年5月,劉琴最終選擇離開張民,從此倆人再也沒有聯繫過。
  “我們雙方都有責任,來到城市受到的誘惑太多了,沒有把持住。”張民說。
  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。有專家認為,在一些農村地區,“離婚”正在成為真正的社會問題。
  以張民的家鄉山西臨縣為例,這個山西省最大的勞務輸出縣在2013年有486對夫妻進行離婚登記,其中90%是農村人口,而在2007年,這一數據僅為71對。臨縣人民法院一年受理700多件民事案件,其中農村婚姻家庭糾紛就占到75%。這些數據還不包括在農村中存在的雙方未領證、但已經同居的現象。
  “離婚增加與農民外出流動之間有著密切聯繫。”長期研究人口問題的山西省委黨校研究員劉寧認為,外出打工使農民眼界開闊,思維方式和價值觀也隨之發生變化,城市生活帶來巨大的誘惑。
  劉寧表示,再加上不少農民工夫妻長期分居,感情疏遠,於是“婚外情”便趁虛而入。城鄉差異鴻溝和夫妻雙方的空間分隔,導致婚姻最終破裂。
  也有分析認為,在農村由封閉走向開放的過程中,新舊觀念的衝突成為導致離婚增加的深層次原因。“在一些農村地方,結婚就像做生意一樣,男女雙方大致中意後,媒人就開始商量彩禮,一切談妥之後就結婚了。”臨縣人民法院審判員武廣明說,農村娶妻花費巨大,少則幾萬,多則三四十萬,給家庭帶來沉重負擔。
  這一陋俗為以後夫妻雙方的婚姻生活埋下隱患。“有的男人會認為女人是自己花錢買來的,是自己的私有財產。”武廣明說。
  舊式的重財婚姻延續了下來,但人們的觀念卻早已改變,尤其是農村女性獨立意識提高,她們對自己的婚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她們不再恪守“從一而終”“嫁雞隨雞,嫁狗隨狗”的傳統婚姻觀念,追求自身幸福的願望強烈。
  “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鄉土文明的失落。傳統價值觀念受到衝擊,新的價值觀亟待重建。”劉寧說。
  也有一些基層法院法官表示,解決當今農村婚姻中出現的問題,依靠說服教育或社會輿論是不夠的,必須建立健康、負責、懂得付出的婚姻觀。
(編輯:SN12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xjtgvev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