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法制網見習記者 劉志月 法制網 通訊員 王 鵬
  在湖北省十堰市經濟開發區,只要提起民警吳瓊,老百姓都會豎起大拇指:“有吳警官在,我們就安心多了。”
  今年37歲的吳瓊,十堰人,中共黨員,大學本科學歷,三級警督警銜,十堰市公安局十堰經濟開發區分局刑事偵查大隊科員。
  從警18年來,吳瓊勤於鑽研,甘於奉獻,作風正派,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,2011年被十堰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機關“十大破案能手”稱號,多次受到嘉獎。
  法制網記者近日走進“破案能手”吳瓊的世界。
  6小時參與破獲綁架案
  2013年1月16日早上7時許,12歲的萬小偉(化名)如往常一樣,告別爸爸媽媽,背著書包上學去。
  萬小偉家住十堰市白浪西路,是東風公司某廠學校5年級學生,母親祁某是白浪環衛所的工人。7時10分,萬小偉走到工廠大門附近,一輛停在路邊的客貨兩用車車門打開,裡面有兩個男子。
  “小朋友,請問這附近哪裡有銀行?”其中一位坐在駕駛位的男子操著外地口音向他打招呼。
  小偉走到車前,指了指不遠處的一家工商銀行說:“那裡就有……”
  小偉話還沒說完,就被對方捂住口鼻,強行拖進車內……
  半個小時後,萬小偉母親祁某接到一個陌生來電:“你的兒子在我手中,你給我準備20萬元現金,否則我就撕票!”
  兒子明明去學校上課,怎麼可能被綁架?一開始,祁某以為這隻是一個詐騙電話,並不相信。但出於慎重,她還是給兒子的老師打了電話。老師告訴她,萬小偉早上並沒有來學校。
  這下,祁某有點慌了。就在這時,綁匪再次打來電話:“給你2個小時,如果見不到錢,你就等著給你兒子收屍吧!”
  焦急之下,祁某報警。
  7時20分,接到報警後,十堰經濟開發區公安分局立即啟動重、特大惡性案件應急響應機制,組成“1·16綁架案”專案組。
  作為專案組偵查員,吳瓊通過城市監控視頻看到,綁匪將萬小偉綁架後,開著一輛牌照為鄂C-G2376的微型麵包車往六里坪方向飛馳而去。
  經過一番細緻快速的調查,吳瓊發現,犯罪嫌疑人經過周密的策劃,具備很強的反偵查能力:他們用假身份證辦理作案專用手機號碼,綁架後分頭藏匿,設計周密,手段狡猾。
  警方查明,這起綁架案由兩個人合伙,嫌疑人目前藏匿於六里坪鎮二龍山上的橘園內。專案組立即派人趕赴二龍山,在上山的入口處蹲守。
  在隨後的一個小時內,綁匪先後給祁某打來3個電話,催促索要贖金。在吳瓊的授意下,祁某儘力與對方周旋。最終,綁匪答應將贖金由20萬元降到15萬元,並威脅祁某:“9時20分之前拿不到錢,就撕票!”
  與此同時,其中一個綁匪張某已折回十堰探風。看到之前實施綁架的事發地點已經有警察走訪,他頓時感到恐懼,打電話通知同伴杜某。在警方的威懾下,杜某將萬小偉悄悄帶到山下,讓他離開,隨之棄車下山,準備乘坐公交車離開。
  不過為時已晚。11時20分,犯罪嫌疑人張某在武當山旅游經濟特區二龍山山口被當場抓獲;11時40分,被綁架小學生萬某安全解救後在開發區分局與家人見面;13時30分,犯罪嫌疑人杜某在茅箭區顧家崗橋頭落網。
  至此,吳瓊所在的“1·16綁架案”專案組不費一槍一彈,未傷一毫一發,僅用6個小時時間便成功解救人質,抓獲嫌疑人。
  事後,由於表現突出,吳瓊被授予三等功獎勵。
  全力偵破酒托詐騙案
  2013年6月,十堰地區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,接到酒托詐騙報案300餘起,涉案價值30餘萬元。該案引起上級領導高度重視,成為公安部督辦案件。
  吳瓊等辦案民警在分局安排部署下,迅速開展秘密調查取證工作。經過周密細緻的調查,他們發現此團夥是由店主、鍵盤手、傳號手、酒托、服務員等成員組成的一個金字塔結構組織,其組織內部分工明確、層次分明。
  團夥成員之間利用手機、QQ及QQ群、微信等方式聯繫,相互分工明確,實施犯罪每個環節均有專人負責,主要據點位於經濟開發區的萬隆茶樓。
  專案組專門針對胡某(男,23歲,安徽省合肥市人)、樊某(男,27歲,湖北省宜昌市人)、張某(男,21歲,河南省鄲城縣人)等3名同案人員開展追查,在旅館、網吧信息中發現“酒托女”薑某(女,21歲,河南省鄲城縣人)、王某、劉某等10餘名同行人員。
  為進一步查證該夥人與“酒托”詐騙犯罪的關係,吳瓊等人對他們的行蹤進行追溯,發現薑某、劉某、王某等人於2012年5月在白浪的君安招待所、如家酒店均有住宿記錄,而上述時段內萬隆茶樓涉嫌“酒托”詐騙的警情也驟然增多。由此,吳瓊分析認為,此三人存在重大“酒托”詐騙犯罪嫌疑。
  圍繞嫌疑人經常出沒的活動地點,偵查員專門設點觀察,並秘密跟蹤薑某等人,先後發現如家賓館、三公司家屬樓等多個落腳點以及楊某(女,24歲,湖南人)、羅某(女,21歲,湖南人)等數十名同行人員。
  吳瓊等人組織被騙事主進行辨認,發現其中薑某、王某等多名女性均系涉及消費糾紛警情的“女網友”。同時,在薑某等人的日常活動和通訊聯絡中,胡某、樊某等涉嫌“酒托”詐騙店主也多次出現,網安部門根據事主提供的QQ號碼進行網上反查,進一步印證上述人員的犯罪嫌疑。
  至此,一個以租賃經營茶樓為掩護,通過網上“女網友”邀約、繼而實施“酒托”詐騙的犯罪團夥情況初現端倪。
  2013年7月21日,該詐騙團夥21名嫌疑人落網。(完)
  法制網十堰(湖北)11月6日電  (原標題:“破案能手”民警吳瓊的故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xjtgvev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