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,代表泰國參賽的35歲華裔小提琴演奏家陳美,出現在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迴轉比賽中,上演了一段跨界傳奇,成為冬奧會上靚麗的風景。但現在,這道風景背後呈現出來的殘酷,讓世界對於陳美,有了另外的認識。
  北京時間11月12日,國際雪聯宣佈,陳美涉嫌操控比賽以獲取冬奧會參賽資格,將在未來4年內被禁止參加任何國際雪聯名下的賽事。一同被處罰的還包括斯洛文尼亞滑雪協會的4名官員。
  □本報記者 周承斌
  A
  東窗事發
  索契冬奧會前,陳美只有獲得足夠的積分,才能夠有資格參加冬奧會。
  根據要求,她需要在瑞典、挪威與斯洛文尼亞等地參賽掙夠積分。但斯洛文尼亞滑雪協會後來發現,有證據表明,1月份在斯洛文尼亞進行的比賽中,有人在泰國冰雪運動官員的授意下,幫助陳美取得了冬奧會參賽資格。斯洛文尼亞滑雪協會發現,在那場比賽中,出發名單包括一名根本沒有比賽的選手。此外,陳美的比賽日期與實際的比賽時間也不相符。該協會隨後對此事進行了處理,已經對涉嫌操縱比賽的4名官員進行了停職處罰。
  隨後,國際雪聯也介入調查,最終得出結論並作出處罰。對此,泰國奧委會表態稱,一直非常配合國際雪聯的調查工作,認可國際雪聯做出的決定為“最終決定”。
  索契冬奧會,“跨界名人”陳美以67名的名次完賽,賽後她還感嘆能登上奧運賽場是完成了自己畢生的願望。不過面對處罰,已經35歲的陳美,很有可能因為這一禁賽而告別職業雪道。
  B
  聲譽蒙羞
  出生於新加坡的陳美,母親是中國人,父親是泰國人。父母離異後,母親改嫁一位英國律師,陳美4歲時一家人移居倫敦。隨後她便以天才小提琴手在英倫聲名鵲起,其專輯銷量全球已經突破千萬張。
  陳美能夠走上賽場經過了一番巨大波折。陳美的母親是位“虎媽”,由於擔心陳美的手指受傷不能演奏小提琴,作為經紀人,“虎媽”全天候監控著陳美,禁止她滑雪練習。難以忍受母親的諸多管束,陳美在21歲生日前,將擔任經紀人的母親解雇,母女自此決裂。脫離了母親的掌控,2009年,陳美搬到了瑞士阿爾卑斯山居住,開始進行訓練,並以參加冬奧會為目標。
  然而現在,這位在英倫有著良好聲譽的小提琴演奏家,將因為國際雪聯的禁賽處罰而蒙羞。
  (原標題:涉嫌操控比賽擠進冬奧會 “跨界名人”被禁賽四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xjtgvev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